一般不会点推荐,可以随意关注,非常安静。

© 三池鲤 | Powered by LOFTER

[薛宋ABO]《寻灯归马》1

薛宋《寻灯归马》。
同tag下《恶缘》一文番外。
ABO背景,alpha乾元,beta中庸,omega坤泽。
含alpha薛洋×omega宋岚,原著凶尸宋岚×晓星尘(互攻)两对cp,避免误会,只打薛宋及其相关tag。
OOC有,ABO不适者慎。

感谢在前篇提供名字的各位小天使,后面查读音,查寓意,查重名,去掉了不少备用选项,纠结了很久甚至想叫宋江→姓宋,百江汇为洋,有理有据(不是。
最后定为宋蘅,蘅为香草名。
以为番外很短就没有写大纲,写起来才发现好像蛮长的,还是按正文,6000字数左右分一章。
---
《寻灯归马》1
晓星尘喜欢山,宋岚也喜欢山,群山环绕之中,就这么立起了一座很大的院落,孩童或是年少的修士往来不断,偶听得声声鸡鸣入耳,一副闲散田居的景象。

归马观坐落在山腰上,连上山的道路都是几人新开凿出来的,虽然对拜访的修士毫无影响,但想要搬运必须的衣食,当真很是麻烦。

薛洋行在一众推着小车,扛着米袋的走尸之后,时不时曲指放入口中吹了声哨,继续操纵着若干走尸向山间行去,拖着脚步,很是打不起精神,想他一代鬼修,怎么也是夷陵老祖之后第一人,竟然只能驱尸做这些搬东西,挖人造湖,给小修士做靶子的事情,简直屈才。

他若是得知夷陵老祖当年也让走尸甚至是鬼将军搬运东西,该很有一种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惺惺相惜的感觉。

幸好那两道士还记得近些人烟,上山的路比白雪观那边短了不少,步行了约一个时辰,薛洋已经进了院门,指挥着走尸把东西搬到该放的地方,一群小孩子听闻薛洋回来,便很是积极的围过来,趁薛洋还在忙,赶紧分抢去了薛洋带回来的点心,等着薛洋气急败坏过来要打人的时候,已经嘻嘻哈哈做鸟兽散。

“臭臭!”薛洋逮不住人,一把将最典型的那小男孩提过来,打了两下屁股,惹得那小孩很是不舒服地乱扭。

那男孩十岁左右,脸上还带着婴儿肥,眼睛明亮亮的,眉目间已经有了宋岚的样子,特别是被薛洋打屁股的时候,那副眉头紧皱的模样几乎和宋岚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那小孩撑着薛洋肩膀推了两下,力气不大,薛洋动都没动,他便板着脸很是严肃地教训薛洋道:“你再这么叫我,我就告诉小爹去。”

薛洋吃瘪。

那孩子出生后,取名便是头等大事,只不过这只是宋岚单方面的认知,薛洋只想好好运动一番弥补一下近一年的素食生活,但是刚出生的孩子没一柱香的时间便哭闹不止,他这边刚扒了宋岚衣服,宋岚已经推开他跑去隔壁哄孩子。

而且小孩子什么都需要人照顾,宋岚洁癖,每次都是赶薛洋给那孩子换尿布,薛洋也觉烦厌。宋岚给那小孩取名还未定下来,薛洋已经臭臭,臭臭地叫起来。

宋岚的反应便是拿着拂尘把薛洋一路赶到树上,再三令五申警告薛洋。

只是好景不长,宋岚和晓星尘受人委托出门夜猎,去了近一个月,回来时那小孩已经对着薛洋臭臭,臭臭的称呼开怀大笑。

宋岚:“……”

幸好那孩子长了几岁,知道了他这外号的意思,便很是嫌弃,一旦薛洋这么叫他,便很能发扬狐假虎威的优良传统——告诉宋岚,再看着他英勇无比的小爹拿着拂尘把薛洋一路赶到树上。

薛洋虽然是惧怕他一向严肃不加颜色的小爹,但是却不长记性,或是觉得逗弄这小一号的宋岚很是有趣,每次趁宋岚不在就这么叫他,只不过,这次却被宋岚逮了现行。

那小男孩灵敏地挣来薛洋的怀抱,叫了声“小爹”便向薛洋身后跑去。

薛洋心虚地起身,做出一副笑嘻嘻的无辜模样,一边转身一边唤道:“宋……”

他的声音突然顿住,神色瞬间严肃起来,眼底的凶戾之色暴露无遗,盯视这面前这位和宋岚长得一模一样的来客。

来人着玄色道袍,手执拂雪,剑尖斜指地面,背负拂尘,如一柄出鞘的利剑一般伫立在院门入口,双眸显出一种不自然的淡灰色,像薛洋这等精于鬼道之人,不必再看他脸颊凸显的黑色脉络,便已经辨出其身份来。

凶尸。

这世上除了鬼将军,竟然还有别的凶尸。薛洋神色一动,却来不及细想,他那傻乎乎的孩子已经跑过去,快抱上那凶尸的大腿,薛洋一把抽出降灾,几步冲上去,一面紧张大叫道:

“宋蘅!”

宋蘅以为薛洋心虚才叫他,自然是理都不理,撅着嘴抬手便要去抱他小爹的大腿,薛洋一步踏去,怎么也赶不上来。只是那凶尸瞧都没瞧在旁的小孩,便很有默契地一剑携着杀意怒意刺来。

两剑相触,铮铮之声已经在庭院间荡开,在旁的几个小孩惊恐地躲在各式遮挡物后面,看着他们两人打得呯呯作响。

两三剑格挡下来,薛洋虎口震得有些发麻,才觉得几分托大,凶尸力气之大本就异于常人,这相貌颇似他家坤泽的凶尸也不知是何来路,佩剑、剑法都类宋岚,眉目间却蕴着极大怒气怨气,面如覆霜,一言不发,一剑一式都想要至人死地一般。

薛洋跟着宋岚学了几年的剑法,自然会审时度势,清楚自己比起这凶尸处于弱势,更不会纠缠在剑法比试上。见宋蘅呆呆愣愣还站在原地,一面恨不得揪着他耳朵让他滚开,一面只能将凶尸引远了些,左袖一翻,两颗刻着繁复阵法的黑色长钉便落在了手中。

刺颅钉。

这凶尸里里外外都透着古怪,先控制住,研究一番……薛洋一面和他兜着圈子,一面眯起眼睛面色凝重上下打量着这个不速之客。

他边战边退,那凶尸的剑法压他一头,能处于不败之地已是这几年修习的成果,哪里还能找得到机会出手,左右躲了几番,薛洋当机立断,立马高声吩咐附近的小弟子们道:“去叫晓星尘过来!”

这一番过招的功夫,那几位小弟子看着薛洋和他们的观主宋岚突然莫名战成一团,还很是茫然无措,听到薛洋声音忽得一怔,才想起可以找晓星尘道长来处理此事,连忙应下,不过还没离开,晓星尘已经执剑寻来。

霜华能够指引尸气不假,但薛洋御尸搬运货物回来,本就夹着凶戾之气,晓星尘也只是压下霜华未曾起疑,之后霜华久吟未息,又隐约听到交剑之声,才提起霜华匆忙赶来。

薛洋在凶尸剑下被撵得很是狼狈,见晓星尘过来忽觉得松了一气,连忙使眼神示意晓星尘赶紧动手。

晓星尘霜华出鞘,一剑直指那背对他的凶尸的心口,凶尸回身格挡,两剑招架,两人目光同时落在对方脸上,皆是一怔。

晓星尘退了两步,不可置信道:“子琛?”

他明如星子的双眸映出面前那凶尸一时茫然、慌乱、几乎要转身逃走的神色,像是光辉的白昼忽然迎来了日蚀。

子琛怎么会……不对,刚才子琛还在厅堂给那些弟子们讲授经书。

晓星尘下意识瞥过薛洋一眼,虽不知目前情况,但敢肯定的是这绝对不是他那位挚友,便重新执剑摆出了攻击的姿势。

那凶尸面色迟疑,慢慢后退了一步,虽是拿着剑却无攻击的意思,神色更是忽然变得很悲伤很惶惶,又像是想说什么而不能。

似乎可以交谈,晓星尘暗道,便有试图同他交谈之意时,那凶尸马上被出现在一旁的另一位玄衣道子夺去了目光。

“怎么了?”宋岚听到晓星尘匆忙过来的声音,立即便安顿好弟子们赶过来,还未走近便出声询问起来,那旁对立的一人一尸马上转过头来。

…………

长相、神态、举止几乎一模一样的一道人一凶尸同时愣在原地。宋岚捏紧了手中的拂尘柄,想开口问些什么,却惊讶得只能勉强张了张口:“这……这是……?”

凶尸是已死之人魂魄无法离体的产物,身体各处都保持尸体的状态,但两人目光紧盯住那凶尸神色,恍惚竟看到他双瞳骤缩几欲崩溃之像。

晓星尘上前一步,正试图和他沟通,薛洋已经伺机潜到了凶尸身后,抬手两颗刺颅钉直接钉入后脑。那凶尸双眸翻白,微微张口,发出一声怒鸣,随着手中佩剑落地,直挺挺地倒下去。

晓星尘上前,一把提住这个和挚友相貌如出一辙的凶尸的衣领,虽是搞不清状况,以宋岚洁癖程度想来,这凶尸自然也应该不会想摔在满是尘土的地上。

薛洋拍了拍手上的灰,下巴高高抬起,很是不屑地睥睨着失去意识的凶尸,嗤之以鼻道:“跟老子斗?”

看他模样倒真像是在人身上吃了哑巴亏,找机会打击报复来了,只不过想起来薛洋定是对这凶尸很感兴趣,也担心这凶尸摸不清底细会突然出手伤人,肯定是要寻机会先控制住再谈下一步。

宋岚看着凶尸倒下才回过神来,行过来时目光还停留在那凶尸身上,很是迟疑道:“这是怎么回事?”

“不知道。”薛洋皱了皱眉,知道宋岚问的是这凶尸外貌的问题,却只能答非所问道,“应该是跟在我后面过来的。”

晓星尘一手扶着这凶尸,矮下身将他落在地上的配剑拾起来,仔细查看了一番,宋岚已经先他一步回答道:“和拂雪一模一样。”

人的模样或许有机会改变伪造,但想要伪造一柄连其主都分辨不出来的灵剑,谈何容易。

薛洋扯了扯那凶尸衣服,又看了看他脖颈和手腕上露出的那些因为炼尸产生的痕迹,啧舌惊道:“很像是我的手法。”

几人面面相觑了一番,若不是晓星尘见过了那凶尸和薛洋打斗的场面,他和宋岚二人更是怀疑是不是薛洋偷偷跑出去杀人炼成这么具凶尸。

就如此,目前已知的信息也仍旧只有薛洋一人的嫌疑,两人时不时瞥过去的目光叫薛洋更是莫名其妙,火冒三丈,忍不住大叫道:“看我干嘛?难不成我梦游炼凶尸?”

“噗……”晓星尘憋笑失败,眯起眼睛偏开头去。宋岚拿拂尘敲打了两下薛洋,吩咐道:“你把人抬去屋里,把刺颅钉去了,等他醒了我再问一番,若不是你做的自然免了嫌疑。”

“哦。”

薛洋从晓星尘那接过凶尸来,打横抱起扔到书房内闲置的木床上,等晓星尘把人摆成规规矩矩的平躺姿势,才慢悠悠地拔下了他脑后的两颗刺颅钉。对着空中示范了两下钉入脑后的方法,很是认真地把那两颗刺颅钉塞给宋岚,仍忍不住反复嘱托若是凶尸失控便马上钉上钉子。

“知道了。”宋岚知道他也是担心这凶尸清醒过来还欲伤人,含笑应了他的话,宽慰道,“路上辛苦了,厨房里还凉着绿豆汤,去休息一会吧。”

薛洋应了一声,仍旧盯着他瞧。宋岚回头瞥过一眼,见晓星尘已经出了房间,这才凑近了一些,让薛洋一把抱住他脖子唇齿厮磨了一番占足了便宜,才赶这乾元离开。

宋岚主动应下询问这凶尸的任务,自然也是有自己的考量,他隐约觉得这凶尸或与他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也许能在询问中获得些什么信息。

他关好了房门,移了把椅子过来。凶尸很快转醒,一扫之前的怒气怨气,目光扫过宋岚时还有迟疑,终是平静地坐起身来整理好衣物。宋岚正襟危坐,道:“敢问这位道友是何人,为何到我归马观来。”

宋岚绝口不提他凶尸之身一事,那凶尸也未有反应,只是眼睑垂下眼球扫动沉思了一番,似乎觉得很难讲得明白,便张开口,露出空荡荡的口腔来。

舌头已是消失不见。

宋岚神色一凝,想来薛洋昔日平素残忍,以剜舌为乐,隐隐觉得此事定和薛洋脱不了干系,仍是耐下性子没有急着发问,先从书桌上拿了笔墨过来。

凶尸执笔,挽袖写道,宋岚宋子琛,白雪观道人,寻薛洋而来。

宋岚皱了皱眉,心底起了无数的问题,却一一按捺下,又问道:“可是被薛洋炼成凶尸?”

凶尸点头,他已经隐约猜出了后面两个问题的答案,便道:“被薛洋剜舌,被薛洋所杀?”

凶尸摇头,执笔写道,星尘所杀。

宋岚目光落在那四个墨字上,忍不住怀疑自己是不是眼花了,本以为是薛洋过去炼的凶尸寻上门来,等调查清楚,铁证如山,再压着薛洋赔礼道歉,想办法弥补,但他怎么也没有料到,竟是星尘杀的人。

还是这“星尘”另有其人?但……

宋岚迟疑了一会,好半天才寻求确认一般问道:“你被晓星尘所杀?”

凶尸点头,似乎又觉得难以说清,便又写道,事出有因。

好,好,事出有因便好。宋岚按下心中百般猜测,仔细询问起事情过程来。

寻星尘至义城,遇薛洋暗算剜舌,中尸毒,霜华寻尸气,被星尘所杀。

“霜华能指引尸气不假,但星尘一眼便能分辨中了尸毒的人和走尸,怎么还会动手?”

星尘目盲。

“目盲?”

薛洋屠我白雪观,剜我双眼,我一时迁怒……

宋岚处处仔细发问,而那位同样模样的凶尸一一俱言答之,言语间毫无漏洞,似可以确认是真实发生之事。

其言与晓星尘相遇时的情景分毫不差,之后多次夜猎,和晓星尘讨论常家惨案之事也是只有他二人在场,旁人怎么可能知道的这么清楚,宋岚已经隐约意识到,这个凶尸可能就是他自己。

只是, 薛洋出狱直接去白雪观寻仇不假,但之后两人……所以薛洋此行并未成功。

而那人话语中,则是他下山向晓星尘传信后回到山上,发现薛洋屠尽他全观男女老幼,一时急火攻心,对赶来帮他的晓星尘恶言以对。

宋岚想来,若是自己在那时,面对血流成河的白雪观,怕也难以控制的愤怒。这种愤怒是对屠观凶手薛洋的,亦是对导致薛洋迁怒白雪观的晓星尘的,以至于这个和他一模一样的人,会道出“你我从此不必再见”这样的话来。

之后晓星尘心有愧疚,带着重伤的他回到师门求医,甚至将自己双眼换给他,而只身下山从此再不相见,宋岚仅是听闻如此经历,便已感同身受,体会到那一种彻底的悔恨。

后来他一边夜猎一边寻晓星尘,数年至义城时,本离晓星尘还有一墙之隔,却发现薛洋竟在晓星尘身边居住良久,居心叵测,马上决定先单独探查薛洋的目的……

这一会面的结果,宋岚已经从凶尸前文所述中知晓——他被剜舌,身中尸毒,最后则被他的挚友晓星尘一剑贯心而死,成为凶尸供薛洋驱使。

这些事情未曾发生,但是听起来是如此的真实,仔细推测皆有可寻可依之迹,像是在旁观了自己近十年的流离岁月,待那凶尸最后一字停笔,宋岚才突然惊醒过来,追问道:“那星尘后来如何?”

那凶尸抬起头,看了宋岚一眼,双眼只剩叹惋,沉默了好一会,才提笔写道。星尘知薛洋数年欺他杀伐无辜,甚至亲手杀了我,终自刎霜华剑下,魂飞魄散,薛洋将其一部分封入锁灵囊中,后我将其寄于灵力繁茂之地静养。

……

宋岚反射性地瞪大眼睛,将那段文字重新扫视了一遍,隐约清楚了这凶尸的来历,或是如传说中一般,因阴阳扭曲,而错误到来的另外一个世界的自己。

但这可能性太小太小了……宋岚想了想,若是他为薛洋所控,怎么又逃出生天,便又问道:“薛洋呢?”

为含光君所斩,侥幸逃脱亦命不久矣,只是……

凶尸提笔写至此处已经停下动作,宋岚还待着后文,见他停笔,便下意识抬头疑惑地瞥过一眼,四目相对,凶尸那双眼睛中还带着迟疑,终是重新在纸上缓缓书写。

薛洋此人狡诈残忍,不可信,望阁下多加防备。

宋岚瞥过一眼,已经意识到了问题,他未将自己身份告知来客,这位凶尸自然以为这个薛洋就是那个行恶的魔鬼,虽是不知宋岚和他相貌相似之谜,但仍旧心存善念,出言劝告,叫宋岚也不禁展颜。

“他不会的。”宋岚笃定道,虽然他知晓薛洋若是在如此情况下定会做出如此丧尽天良之事,但这种情况毕竟不可能发生。他正在组织语言准备向凶尸解释之时,身后的门突然被推开了,面前的凶尸一时身体紧绷,面露怒色,像是下一秒便要冲起来砍人。

“薛洋。”宋岚未回头,已经道出了来人的名讳,听到薛洋漫不经心应了他一声,才回过头追问道,“你进来干什么?”

薛洋头都没回,径直行到桌后的柜子里胡乱翻找着,一边懒洋洋地回答道:“你那傻儿子,之前傻兮兮地跑去抱你面前那凶尸,小孩子抵抗力弱,凑近了些便中尸毒了。”

听薛洋不紧不慢的语气,想来是没什么大碍,宋岚亦是平静追问了一句:“如何了?”

“没什么大事儿,晓星尘给他煮八宝粥呢,现在老老实实在罚站,长长记性。”薛洋讥笑了一声,把一个小瓷瓶拿在手中,这才转过身行过来,瞥了那怒气腾腾的凶尸一眼,凶巴巴地威胁道,“啧,这么凶,还想被钉起来?——你问得如何了?”

“差不多了,你先出去吧。”宋岚回过头,试图先安抚那凶尸,薛洋却一副无所谓的模样,行到宋岚背后,激得那凶尸几乎从床上跳起来,又从那瓷瓶里倒了颗红色的小丹丸出来喂到宋岚嘴里,这才关门离开。

宋岚目送他而去,回过头来,那凶尸目光中隐有行凶杀人之意,牙根紧咬,几乎是一笔一画地在纸上写道。你究竟是何人?和薛洋是何关系?

宋岚据实回答道:“白雪观道人,亦是归马观观主,姓宋,名岚,字子琛。”

“而你所见这薛洋,……是我的道侣。”

竹笔落于地面溅出几点墨迹,面前的凶尸一瞬瞪大了眼睛,难以置信一般,又像被人拙劣的谎言所戏弄,身体气得发抖,脸颊上的黑色脉络蔓延来开,更添狰狞,甚至一时已经忘却自己难以言语的事,张口发出一串气音,随嘴唇张合的模样,隐约可以读出其所言。

“不可能!”

如果宋岚是面前之人,而晓星尘安好如初,甚至于薛洋也未藏行凶之意,那他呢?

他是谁?

他所经历的那些还算什么?

此拂雪剑还能斩何人?

何地还有他归处?
-待续。

 
评论(19)
热度(622)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