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不会点推荐,可以随意关注,非常安静。

© 三池鲤 | Powered by LOFTER

[萧疏寒x蔡居诚]《情为何解》17

《情为何解》17
应该不是太长的坑,大概有肉渣/药物成瘾/x童等,全程1v1,少量少侠x方思明情节。
OOC预警。

掌门,大力出奇迹的呀不要怂!
---
萧疏寒向不同的人问过相同的问题,次次答案都或有不同。旧时蔡居诚药瘾未解,他亲自去看便是替人添乱,便只向郑居和问起蔡居诚的近况。

郑居和所答次次如一——不过是比上次再好些。人的崩塌仿佛就是一瞬间的事,好起来,仿佛新房子再重新一砖一瓦的构建,总是很慢。

后来自云梦弟子处知晓蔡居诚瘾结已解,他也不曾再往南崖宫去。次次想踏进南崖宫,便忍不住想起昔日瑟缩在床铺上神色惊恐长发凌乱的弟子。

萧疏寒如浑身过了电,连指尖都泛着疼。

想去,却不敢去,居诚该是恨他的,恨他没能尽了师父的责任。萧疏寒闭关时,尚且有一小段时间清闲,与郑居和见过一面,恰逢诊治其他弟子的云梦弟子入山来,他也若顺口一般向之前那位云梦弟子问过。

萧疏寒站在门内,两人隔门而立,他看不见云念念神色的迟疑,仅是过了一会便听见女子回答道:“蔡师兄很好,只是……求不得。”

求不得。

武当掌门之位,金银珠宝,扬名天下,似乎什么都是蔡居诚想要的,也什么都是他不那么需要的,便是蔡居诚所求,他也必定获得不了,蔡居诚自己也知,甚至于已经撞了南墙回了头,又怎么会去再求呢?

萧疏寒沉思着,连云念念何时被郑居和引走都未注意,经了此事,他似才刚刚惊觉,自己似乎越发不了解自己的二徒弟了。

出关后他也向郑居和问过。蔡居诚宅居南崖宫,深居简出,再多的,大弟子事务繁忙,也不曾了解。

但终究是好的,蔡居诚恢复得不错。

“这孩子过了这么长时间,知道后悔了,挺好的。其他的事,随他去吧。”

连久而未归的朴道生都如此回答他,萧疏寒垂着眼点了点头,又复饮了一杯酒,甜蜜的味道散开来,若有若无的辛辣味道刺激着喉口。

兴许他去看看居诚,会再好些,也比从旁人那问出这些事,要知道得明了得多。但听到这般消息他又不知如何动身。

之前郑居和也同他如此说,说蔡居诚病情好转,自己便随他去见过,那时的结果兴许成了一个预兆。蔡居诚少年时极致的仰慕与此时极致的恐惧都给了他,他不愿去,不敢去,便是知道此时再去看他,也不会再毁去这般岁月平淡的样子。

旁人说蔡居诚挺好的,更像是在说,蔡居诚失了他的关注,也过得挺好的,甚至于更好了。

萧疏寒大脑不甚清明,但心头之苦之悔却越发清晰。这般想来,岁月悠悠,白云苍狗,走不出前情旧日的反而是他自己。

“我……”

萧疏寒话开了个口,又不知如何续,朴道生抬起头来,茫然地看他,他便更不知如何讲,索性又一杯酒囫囵倒下去,逞强一般开了口。

“我自己以为远离红尘已久,心中已无杂念。但最终还是心有情未了……”

朴道生手上一僵,骨瓷的杯子滚落下去,酒洒了一身,却来不及去管,只能又是惊又是惧地唤了一声,“师兄……”

他隐约知了萧疏寒的后话,但萧疏寒无情之境已成,这后话是要摧了这本坚固的根基。

不可谈!不能谈!于萧疏寒也该是封入心中,老去不可触碰的。

谁敢想武当大道无情,圣人忘情的萧道长竟还能有情呢?

但萧疏寒摇了摇头,算是拒了他劝阻的好意,话开了口,在半醒半醉的状态下反而可以一股脑地倾倒出来。

“此事之前,我也知道居诚被困在了那种地方,但终究没管,后面的消息居和便自己处理了,我也知。唯有那一次,居诚从点香阁失踪,凶多吉少,居和拿着信来见我,应是有要求我救他的想法,但我想现在没有余力去管,拒绝了。

“这事不曾错,不会有错。但我看见居诚在那牢中留下的痕迹……还是动容了。”

昏暗的牢房,不起眼的角落,凌乱的抓痕,泥土混着干结的血迹,唯有一个人的名字,一个萧疏寒熟悉得不得了,在此时看见了恨不得自己从未知道的名字。

“他想我去救他的啊……”

那浓烈的绝望从字划中浮上来,他仿佛是看着那个落魄的青年蜷曲在角落,一遍遍期待着他到来,又一遍遍失望。他那时想着带蔡居诚回去了,便还有补救的机会。

蔡居诚受了这么一遭,便是与他疏远了,也磨练了心志知道如何收敛,日后或能有所成,他兴许也还有机会可以补偿什么。

又怎想药瘾发作的蔡居诚没有再给他一分补偿的机会。

那恨化作了恐惧,对于萧疏寒的恐惧,萧疏寒亦并非真是石头做的,见到这般场景,还是至悔至愧。至了后面知晓蔡居诚的梦魇是他,他也不曾有过疑问,反而是因得以帮得上蔡居诚,而心中的内疚隐有松动。

蔡居诚的梦境混乱可怖,但于他回想起来似乎又是新的冲击,冲击他已有裂缝的大道根基——梦境不过是梦境,便是他救了蔡居诚无数次,得以摧毁那幻觉,但现实于蔡居诚的苦痛还是一分都不会改变。

甚至于萧疏寒在梦中看着蔡居诚被抓进点香阁,逃脱之路被拦腰斩断时,竟半分办法都没有。还要在蔡居诚在万圣阁的那扇门内,苦苦向他求救时,顺应他原本所做的事——将那扇门重新合上。

“我在那梦里……吻了他,知此不对,但无可奈何,似乎除了这法无别法压抑下我心中的冲动。”

那冲动犹如烈焰,将冰石崩裂开来,还不够,恨不得将他烧成熔岩,萧疏寒自察道心不稳,出了梦境,慌不择道与云念念交托道别,随后闭关。

闭关五月有余,从强行压抑到求缓解之法,至了能将蔡居诚与世俗旁人分开看待而出关时,又不知如何实现。

萧疏寒生了龌龊之想,没想到自以为已远红尘,居然也会生出回到红尘之念,后面闭关压制此念,却叫着念想越生得根深蒂固。

“不知如何向他提起,也不知有何理由让他再信。”

他此言毕了,便不再提,长吐出一气,似叹似吟,阖眼坐在原位闭目养神,似乎他方才所说不过尔尔,留朴道生一人陷入极度的震惊中。

此般问题抛给朴道生,朴道生思来想去,一时竟然想把桌子掀了来抒发一下胸口压抑着的那口气。

这是在做梦?还是他也不知什么时候喝下了解梦一药,陷入如此怪异的幻觉。亲耳听见萧疏寒说他喜欢上了蔡居诚,甚至不知如何去追求……

他手臂抖如糠筛,还逞强去倒酒,冷酒沾了自己一身,才打了个寒战,清醒过来。

“居诚他……”朴道生舌头几乎打结,又似乎被酒浸得麻木了,半天才找回说话的感觉来。“他是个懂事的孩子,定会懂师兄的心意的,只不过之前的事还放在心上所以不敢来见你。他方才还和我说,会主动过来找你。”

想来此事已超出了他的能力,但他于此处坐立不安,便只能绞尽脑汁去想办法,无论是安慰萧疏寒还是真的替他寻到某种办法。

萧疏寒阖眼坐在原地,点了点头,未多再言。

……
朴道生省亲停留多日,走时似乎武当也无他变化,只是想来朴道生虽是代罪发配入了天道盟,但这几年下来,朴道生对于天道盟之熟稔,让天道盟放人一事似乎越发困难,这一去恐怕又是几年不得见,离开前夜便又被武当弟子一行拉着好好吃了一顿送别宴才放行。

萧疏寒瞥见月色下南崖宫前同样矗立着一道身影,与这边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对比鲜明,便越发在意起来。

隔得远了,月色尚且朦胧,蔡居诚未见他,抬起手,似乎做了个浇酒的动作,又退回南崖宫去了。

他想蔡居诚既然已向朴道生承诺,便定会过来,但此时见了这般,心底又像是重新扎了根刺——想来蔡居诚答应的那句将来看他,兴许不仅仅是为了看他。

是日,武当的晨钟敲过了,尚且三三两两的弟子从金顶前快步过去,一眼瞥见萧疏寒站在金顶下,便行得更快,仿佛后面火烧着屁股一般。

久居不出的蔡居诚似乎头一遭这么早出门,随性穿了一身单薄的浅色道袍,墨黑的发垂下,披至及腰,精神颇佳,似乎一副将趁夏末寻些地方游玩赏景的打扮,出了门却直奔金顶而来。

萧疏寒看着他从阶梯上慢慢行上来,镂金的拂尘并被他捏得发烫,又复将纹路嵌入他的指尖,自了蔡居诚在他面前站定时,似乎才叫他回过神来。

“居诚……”

久而未出口的称呼一如往常一般平淡,不过如随口般的寒暄。蔡居诚未曾见萧疏寒心底的那起得一丝波澜,低头解了鹤舞佩,一面塞进萧疏寒手中,一面语气干瘪平淡地道明来意:

“师父,弟子自知之前犯下重罪,不敢求你责罚,想来道缘已尽,此次别过……便下山去了。”

心中万般言语被重新堵回口中,萧疏寒想过此景,却未曾想过蔡居诚语气至此平静。似乎他的徒弟还是那个任性恣意,恃才傲物的蔡居诚,怎一副如此自责懂事的态度?

冰凉的玉佩落入萧疏寒手中,蔡居诚同样冰凉的手指一触即离,萧疏寒似乎还未曾反应过来,蔡居诚便已经跪在他脚边,双手高举过头顶,又郑重地匍匐下去,华服袍边扫过他头顶绑着简陋莲冠的道髻。

这般决绝,至了萧疏寒也无话可说,想来蔡居诚还是不肯留下,无论是圣诞大典时为了避罪,或是今日所言道缘已尽了,饶是萧疏寒南华翻透,面见如此场景也如舌根麻木,半句话吐不出来。

反驳他所说的道缘已尽,还是先做出挽留的姿态,或者说……先道明自己的心意呢?

三次大礼毕了,萧疏寒仍无应对之策,蔡居诚若是抬起头,尚且可见到他的茫然和无措,都清晰地浮现在脸上,兴许还会迟疑,或许便不会走了。

但蔡居诚至始至终都不曾抬起头来,自顾自地说完了,做完了,又扔下一句保重,看见了萧疏寒将那块玉捏在手心,停了一步,还是转身走了。

道人苍白而细腻的手背浮现着明显因用力而产生的青筋,甚至于微微颤抖。

蔡居诚想来萧疏寒也并非那么不在意自己,便已然如在刀口舔了蜜,混着自己的鲜血往肚子里吞,也不觉得那般苦了。

萧疏寒仍然站在金顶上,似乎不曾向缓步走下台阶的前武当弟子投下一眼。大道无情,便是如此了。

但似乎萧疏寒又一直注视着他,看着他行过太和桥,桥上四五个课业方毕刚回来的弟子嬉笑着,声音传了很远,与蔡居诚那孤独而单薄的身影擦肩而过,又从未有人注意到他,没有人再会去叫一句,蔡师兄好。

不知何时起,武当弟子意识到了不称呼他也不会如何,更何况蔡居诚无任何一处担得起师兄一名,便逐渐将他当作空气。他就像是游荡在武当里的孤魂野鬼,没人再排挤他,只是基本上都是被忽视的……

蔡居诚行到山门,仅仅只剩一个小小的黑影来,萧疏寒想来他总该是要回头看一眼的,但那道身影出了山门,一晃便已是消失了。
-待续。

 
评论(43)
热度(71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