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不会点推荐,可以随意关注,非常安静。

© 三池鲤 | Powered by LOFTER

薛洋角色分析——驳薛洋tag下某角色分析

前前言:
只打作品和角色tag,不知道有没有双道爱好不想看我多罗嗦薛晓的,可以直接翻到最后,那是个人关于两对cp的想法。

前言:
作者对薛洋的评价就是,垃圾;也多说除主cp以外不喜欢把别的角色当基佬处理,的确肯定了双道的友情。就薛晓,双道两个cp而言,都是作品衍生同人,谁有谁的舆论制高点?

个人最开始站薛晓,在对宋岚了解皮毛后,对双道方面有些涉及。以下角色分析尽量基于原著保持客观,并在此基础上谈一下对薛晓的看法。但仅一家之言,难免有些主观想法,看客可仅当消遣。

正文:
如果说薛洋被晓星尘救后留在道长身边的目的,的确是为了报复晓星尘,那也没什么问题。
但是人有变化,他在与晓星尘多年相处中反而被晓星尘吸引。
从他向晓星尘挑明真相的时候说过:
“最近咱们晚上都没再出去杀走尸了吧?不过前两年,我们是不是隔几天就出去杀一堆啊?”(引用自原文)
我们大致可以推断出,薛洋开始想让晓星尘杀那些普通人,所以用了尸毒粉割舌的方法,甚至于没两三天就让晓星尘出去屠一个村,但是后来,出了一些变化,他没有继续这个计划。

阿箐不敢大意,道:“以前有一段时间经常猎走尸,现在没了,猎的都是一些阴魂、牲畜作怪什么的。”(引用自原文)
这是阿菁的说法,基本上可以看出来薛晓相处后期夜猎的行为归于正轨,也可以看得出薛洋想法的转变。
他最开始想让晓星尘试试滥杀无辜的感觉,恐怕想在某个时间里把事情挑明,然后将晓星尘讽刺得体无完肤之后再悠然离场。但是他没有,最后真实地装成一个邻家少年一样和两个盲人生活在一起。
大概是因为每日的那一颗糖吧。
是,他意识不到这是爱,但是他的确依念这种生活,以至于当宋岚找上门来的时候。
“就像是被人迎面泼了一盆冷水,又或是被人从睡梦中扇了一耳光惊醒,薛洋的脸色霎时变得难看无比。”(引用自原文)
作者在这里的形容特别有趣,说薛洋是自梦中惊醒,但薛洋杀了宋岚,或者说借晓星尘杀了宋岚之后,他又自甘沉回梦里,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了。
对薛洋来说,宋岚必须死,他以任何一种状态活着都不行,宋岚不死,晓星尘就会从他的骗局里出来,他就维持不了他依念的生活。
他说要把晓星尘做成凶尸,分明是他下下策。
而借晓星尘的手杀人,只是借一个力,顺便虐宋岚一把罢了,如果在打斗中局势觉得他直接杀宋岚更方便,那就直接杀了。

然后就是对挑明之后的分析了,分两个部分。
前半段是薛洋和晓星尘三观不合的碰撞。反正原文都有,具体就不分析了…
哦,还是说两句吧。薛洋自幼在市井长大,看的是人情冷漠,以报复制报复,而且变本加厉。晓星尘自然无法理解。
个人当常慈安也不会说是什么好人,对一个七岁流浪小孩就能先戏耍再虐待。我想如果车轮是从薛洋背上压过去,杀了个小乞丐,他也不会有任何触动。
槽两句,如果不是涉及阴虎符,如果我站在薛洋那个位置,肯定也是会杀常家全家的,复仇事小。若是按晓星尘的说法断一指,断一臂。薛洋只有一个人,对方是五十多人的家族,斩草不除根的代价常慈安领教过了。
而且做得会比薛洋做得高明,按常慈安十年前的行为,怕常家也不会长得特别正,如果薛洋有心,可以让常家灭得身败名裂,万人叫好。
但是涉及阴虎符,一个仙门家族被鬼吓死,那些大家也听过阴虎符的凶名,自然没这么好办,就一家要弄薛洋也够呛。还不如杀得莫名其妙直接留烂摊子跑路,谁去查十多年前常慈安戏耍的一个小孩。
几大仙家互相牵制,而且忌惮阴虎符,薛洋又受金家庇护。
就只有晓星尘出手了。

再回神看薛洋和晓星尘的争吵,直到晓星尘忍无可忍,说薛洋恶心。
宋岚说薛洋禽兽不如,说他是畜生,阿菁骂他“畜生!白眼狼!猪狗不如的贱货!你爹妈肯定是在猪圈洞房才生了你这么个狗东西吧!烂胚子!”(引用自原文)他都没有任何反应,但到晓星尘说他恶心,就这么简单的词,薛洋勃然大怒。

“薛洋眼中那道已许久不曾流露的凶光,重新出现了。”
他以为有这么多年的情谊,他以为曾经受过的痛苦,能够让晓星尘对他有一丝恻隐之心,但是没有。
之后就是纯粹的泄愤了。
他没有考虑过晓星尘会自杀,他以为最多不能维持现状,但退而求其次用尽办法将晓星尘留下就好。
所以,“随着那一声长剑滚落的清响,薛洋的笑声和动作瞬间凝固了。”(引用自原文)
“在薛洋的故事中,那个吃不到点心、哇哇大哭的他,和现在的他差距太大了,让人很难把他们联系到一起。而此时此刻,魏无羡终于在薛洋的脸上,看到了那个茫然懵懂的孩子的一点影子。”(引用自原文)
薛洋用了多大功夫才从一个懦弱的孩童,变成了一个恶名远扬的夔州流氓,到头来还是想要的都得不到,渴望的都是妄想。

然后就是晓星尘死后了,薛洋做了三件事,杀阿菁,杀常萍,将义城变成那个模样。
晓星尘死后,薛洋应当喜怒更怪异了。他只擅长于威胁,所以他威胁晓星尘。

砸完了屋子,他又平静下来,蹲回到原地,小声地叫:“晓星尘。”
他道:“你再不起来,我要让你的好朋友宋岚去杀人了。     
“这整座义城的人我全都会杀光,全都做成活尸,你在这里生活了这么久,不管真的可以吗?     
“我要把阿箐那个小瞎子活活掐死,曝尸荒野,让野狗啃她,啃得稀巴烂。” (引用自原文)  

他只会威胁,但是没用,他就杀了阿菁,而阿菁死前很轻易地能用晓星尘激怒薛洋。
他只会威胁,他让宋岚将义城变成那副模样。
他应该是知道一些人需要为晓星尘的死付出代价,但他怎么可能自杀,所以他报复常萍,用霜华,他恐怕觉得,常萍事后求晓星尘不要多管闲事,是晓星尘死的一个原因。
他哪里是想凌迟常萍,恐怕潜意识想把自己都凌迟了。

魏无羡道:“你的确是在复仇。可你究竟是在为谁复仇?可笑!如果你真想复仇,最应该被千刀万剐凌迟的,就是你自己!”(引自原文)

然后结局了。
魏婴大概是看破了薛洋的感情,但他觉得这种人渣不值得说破,但是反而能利用这一点让薛洋露更多破绽。
薛洋本身是自私的,也是自卑的,他不去承认自己对晓星尘有感情,他下意识隐藏心里的脆弱。
这一段在魏婴和薛洋的交谈中有,篇幅问题就不截图了。

差不多分析也到此为止,虽然言尽量客观,但仍有忍不住想去为薛洋的感情找些佐证,想要修改,又无处落笔,实在羞愧。
下面多讲两句薛晓方面的。
每次想到薛洋可能唯二倾述过当年脆弱模样的就只有阿菁和晓星尘,而真正在关心他当年的,只有晓星尘一个人。
虽然是在骗局中,对薛洋,也是温暖的。
还有对薛晓he的可能性,就原著背景,借别人一句话,任何在晓星尘知道薛洋身份之后的he,都是晓星尘的OOC。
但有些cp,本来就是吃be才带感,刀子多了,糖才会弥足珍贵。

最后是对双道方面,或者单纯反薛晓的人的一些话。
文学作品不同于现实,你喜欢的人三观正不正和你有多大关系?
何必当你对家都是两三岁的小娃娃,喜欢点东西就要学,况且有人喜欢当时日常,有人喜欢单相思,有人喜欢相爱相杀。扯着三观大旗,当真,正义之师。
薛洋自然还是有值得人喜欢的地方,包括这个角色刻画之立体。
你不喜,自然于我无碍,各走各的路,天涯之广,何必站到人面前要教别人做人。

这番话,当我在微博看到有段言论的时候就有点想说了,时隔多久我也不太记得,大意如下。
“我真无法想象怎么会有人变态到将凶手和被害者组cp。”
我真无法想象,同人圈掐cp怎么会用对家粉丝三观为攻击对象。

4.28更新。
单独再谈一些别的东西,不好意思再占tag耽误各位刷同人,就直接在下面谈。
昨日在qq那边看到了有人挂出来微博有双道粉和他撕逼,还删他信息的截图。
的确很气愤,和亲友聊了几句之后发现有些东西,本来想过了,但是忘记写进去,主要还是关于晓星尘的一点分析,和给薛洋的补刀。

晓星尘这个人,一个是的确有些傻,一个是的确太绝情。
回到阿菁告诉晓星尘真相的时候。
我们站在晓星尘的角度,一个跟在身边多年的女孩,突然说另一个跟了他多年的少年是他的仇人,还爆出她自己不瞎的事情,而且没有证据证明薛洋的确是如此身份。
如果别人在晓星尘的位置,对两个人都会有疑心。对我这种疑心不轻的人来说,瞎子突然说自己不瞎,还毫无证据地开始指责同样跟了自己多年,一向开朗(晓星尘所见)的青年,我肯定先怀疑阿菁的目的。
晓星尘怀疑了一句,薛洋对他来说如血海深仇,他就当真信了青年就是薛洋。
多问一句,我都觉得好受些。
这么多年朝夕相处,晓星尘连多问一句都不肯,直接就是一剑过来。

“说完,他踢了一脚,便把木门踹开了,提步迈过高高的门槛,进得屋来,一手提着满满当当的菜篮子,一手拿着一只鲜红欲滴的苹果,刚喀嚓咬了一口,低下头,便看见了没入自己腹部的霜华剑刃。”(引用自原文)

我猜薛洋,被捅了一剑之后,觉得晓星尘已经百分之百肯定是他了,毫无狡辩的余地。
晓星尘一向轻信于人,不过这次,的确是信对了。
对晓星尘,再引一句别人的话吧,我语言太过于干瘪了。
“ 情给正道,邪祟必除的人。”
晓星尘能将眼睛换给对他说“此生不必相见”的宋岚,但是连给一丝机会都没有给过薛洋。
前几年,不知姓名,就这样相处下来。
只为了薛洋一个名字,他就能直接动手没有一丝犹豫。

感谢阅读。

 
评论(28)
热度(27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