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不会点推荐,可以随意关注,非常安静。

© 三池鲤 | Powered by LOFTER

[薛宋ABO]《寻灯归马》4

薛宋《寻灯归马》。
同tag下《恶缘》一文番外。
ABO背景,alpha乾元,beta中庸,omega坤泽。
含alpha薛洋×omega宋岚,原著凶尸宋岚×晓星尘(互攻)两对cp,避免误会,只打薛宋及其相关tag。
OOC有,ABO不适者慎。

完结章比较短小。
另:本来想和另外一个番外一起投放,但拖拖沓沓没有写完,后期看情况投放链接到该文前言中。
---
《寻灯归马》4
“我是恶徒,你不也是一样吗?”宋岚插入战局,薛洋压力顿小,一抖剑收势退了一步,朗声反问了一句,生怕魏无羡注意不到这位新出现的道长和那个屋里的凶尸的关系,故作疑惑道,“我才疏学浅,可没炼过凶尸,魏前辈回头看看,那凶尸是不是你炼的啊?”

魏无羡没回头,就刚才那几眼,已经记住了那凶尸模样,更忧心这是薛洋要叫他分神让晓星尘脱困加入战场的诡计,但旁的几个少年得空,目光在黑袍凶尸与在外缠斗的黑袍道人之间来回。

“像,太像了。”有人喃喃道。

这一人一尸,就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魏无羡充耳不闻,毫不客气道:“贼喊捉贼,这玩笑大了。”

晓星尘听他两这一来一去的讲风凉话,好似街上酒馆里的评书似的,半天才插上话,温言劝道:“含光君,这确是误会,可否先缓一步说话。”

魏无羡早先听过了薛洋屠常家灭白雪观的传闻,就算是误会也得先打一顿不可,闲适靠在门框上看着外面打得激烈,边笑边狐假虎威道:“薛洋这人诡计可多着呢,别停,再揍揍。”

薛洋怒道:“滚!”

蓝忘机听出了魏无羡话里的调侃之意,已经停势收了剑,晓星尘也隐隐觉得魏无羡有些无礼,皱了皱眉未说话。也就剩他一个人笑着摸了摸鼻子,自顾自反省刚才这玩笑话开过头,一边两三句转了话题:“素来听闻宋子琛道长清高正义之名,竟没想到是坤泽之体,更没想到……会和薛洋结为道侣。”

那一众的少年修士哗然一片。

宋岚脸上一僵。他听着打斗声料想也是薛洋添乱,便急着过来,身上的乾坤相合的气息未散尽,虽然已经消散不少,但遇见嗅觉灵敏的部分乾元或是坤泽,也很容易被察觉出来。

本是面对着宋岚整理衣服上破开的切口的薛洋挑了挑眉毛,回头扫了魏无羡一眼,似乎很是不满他的如此说法,提高了声音反讽道:“这不一样的嘛?你说他居然和我结为道侣?你这不也是缠着别人含光君嘛。”

言下之意,魏无羡夷陵老祖恶名远扬,和他比也是半斤八两。

魏无羡被献舍回来,假装莫玄羽也熟能生巧,像是早就被问惯了这话,瞬间嘻嘻哈哈装疯卖傻一般道:“含光君这样的,我喜欢嘛。”

薛洋但笑不语,拢了衣服晃晃悠悠走过来,倒是魏无羡还能笑着开玩笑道:“你这流氓还能和谈?我看先绑起来再说吧。”

这话一出,薛洋先冲他翻了个白眼,含光君也看透了他的玩笑话,未有动作,环顾全场竟只有在旁那凶尸拿出了捆绳子准备动手,吓得薛洋骂了一句赶紧往宋岚身后一缩,被他家坤泽一把拎出来将双臂反剪在身后。

薛洋眼睁睁看着凶尸走过来,整个人不安地扭来扭去,惊道:“干嘛?”

魏无羡在旁笑得快背过去。

晓星尘玩笑道:“你先让他们撒撒气比较好。”

凶尸刚才闯进了他两人近处,之前听闻薛洋和另一个他之间结为道侣一事还未完全消化,就被迫听了两句来自自己和仇敌的活春宫,憋着一肚子闷气。

更别说宋岚,最开始被薛洋使计摆了一道,后本来可以回去换身衣服简单清洗一下,被这惟恐天下不乱的乾元多舌的一句,顾及着那旁突然的打斗,急匆匆赶过来以至于被外人挑破了坤泽的身份……

这两人遭遇总共汇成六字——“都是薛洋的错”。

薛洋装得一手委屈,撒娇求饶似地唤道:“宋道长,宋道长放过我嘛。”

这小打小闹的场面也看得出来,几人之间确实不像传闻中所言那样势同水火,或是说过去曾水火不容,但经历了什么事情,薛洋和宋岚结为道侣,使原来这曾经屠了一家五十余人的大恶人金盆洗手,安心陪着他的道侣以及道侣的挚友建立门派。

只不过,这凶尸又是如何而来……

几人不约而同想到了这种解释,但瞥了一眼因为宋岚放走薛洋便停在原地的凶尸之后,仍然觉得困惑至极。

量谁也没法想到正确答案。

大家入桌之后,还没等晓星尘招呼几位年纪稍大的小道童去厨房端还温着的菜上桌,就已经忍不住问起了这件事。只不过被薛洋两三句解释清楚之后,马上没了什么好奇心,倒是反而被薛洋是如何和他过去的仇敌结为道侣的八卦给引起了好奇。

同一天内第二次谈起相同的故事,便是当事两人都失去了些讲述的兴趣,薛洋随手在宋岚和晓星尘两人间指点了一下,道:“我上白雪观准备杀他向晓星尘寻仇,把他标记了,就生米煮成熟饭了。”

——“熟饭”已经吃完饭在外面和其他小孩跑闹去了。

薛洋坦荡荡地和几人目光交接了一番,蓝景仪忍不住追问道:“这就完了?没了?”

那可是傲雪凌霜宋子琛,但凡曾经在那段时间夜猎过或者听过他和晓星尘的故事的人,都知道那是多不近人情的一个人,在淡出修士们的视线自行忙碌开宗立派诸事之后还能留给后辈们无尽憧憬和向往的一个人。

而薛洋,虽名声不如宋岚,但知道的人也知道,那可是彻头彻尾的恶名,以至于在金家口中,这已经是早就被肃清处死的前朝黑历史。

原本截然不同的两人凑在一起想也知道能有多曲折的故事,居然被他用这两句话就解决了。

几个少年心底都有几分不满如此回答,目光在薛洋与宋岚之间游离了几次。两个人都曾经是传闻中的修士或是鬼修,但等他们这些听过传闻长大的修士真在现实中看到两人,却觉得之前那种神圣的神秘感淡去了不少。

传闻中高傲冷淡不近人情的宋子琛道长会停下筷子俯身轻声安抚摔哭了的小道童,而据说杀人如麻的薛洋会像个大哥哥似的摸出颗糖喂给他,停了筷将人抱到边上去散散心。

无论如何,这定是他们相当难忘的一次体验了。

等观里这些小孩子再长几年,可以独立出去夜猎了,或许真能将如今之景再改头换面一番。

几人吃过了饭,魏无羡私下问了薛洋去取了东西,一行人第二天一早便离开了归马观,没隔到一个时辰——也就前后脚的功夫,晓星尘带着凶尸也沿着下山的路而去了。

那一身素白道袍很快消失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自八九年前建归马观至今,三人也算有了固定居处,除去两人应邀夜猎,也少有远行的机会,这一去一回,不知又要多长时间。

义城之远,紧赶慢赶也要半年罢。

院中的梧桐树黄了再落,落了再长。最开始时薛洋还觉得少了一人有些忙碌,但时间总在过去,幼小的孩子总在长大,已有些长高了个子的少年主动担下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

一时间突然就清闲了很多。

他坐在树上,老树杈子上的叶子掉得光秃秃,抬头就能看到天空,或是隔着老远看到窗户里正襟危坐授课传道的宋岚。

不似薛洋那种可以说有些根深蒂固的古怪观念,宋岚自幼就学的是人间大道,讲善,讲德,讲世间万物之理,由他授课也比薛洋这歪门邪道好得多。

薛洋便主动担下了陪练的工作,不过是驱上十几只走尸,面对初学者便当个靶子,面对有所小成的小道士还能模拟出夜猎情况中的走尸,一群小孩子就像是在实际夜猎的情况中磨砺得一般。

但陪练毕竟不是真实情况,估计再过上几个月,最大的几个孩子就该跟着长辈出去夜猎了,也就又会忙碌起来了。

“薛师爹,薛师爹!”薛洋低头瞥了一眼,几个孩子围在树下仰头看着他,道,“子琛师父让你搬竹子过来扎灯。”

“知道了。”薛洋应了一声,跳下树晃晃悠悠走向后院。

——那里有之前砍下来备着的竹材。

这已经是晓星尘出门的第三个新年,宋岚每年都叫着他做几个竹灯挂在门口。

第一年还是宋岚手把手教着他做事。砍下的粗细合适的竹材先堆放一阵干了些水分,砍成不到小孩幺指粗细的细竹签子,扎出个四四方方的灯笼框架,再把几面糊上白纸,交给小孩子们去涂画,摆上了小蜡烛,便是个竹灯。

宋岚就这样牵着宋蘅,看着他将竹灯挂在门口的树上,做这事时通常也已经腊月,可以说挂了竹灯也就开始准备着过年的事宜。团圆年,外出的游子也要归家,“把灯笼挂起来,归途的游马便能寻着灯光找到回来的方向。”

后面,宋岚那边课业未结,也就只有他忙着扎竹灯的事情,几个稍大的孩子在旁边帮着他削竹子,又有人忙着捆扎和糊纸,做出雏形来的白灯笼让人调着丹红墨黑的颜料画出各种栩栩如生的事物来。

山雀,丹鹤,鸿雁。牡丹,秋菊,红梅。

小孩子喜欢过年,自然也就习惯这年前必备的一件工作,一个劲儿的鼓捣薛洋多弄着竹子多做些灯笼,本来的隆冬天叫年轻的男人热出了汗,身旁的小孩子还都嬉闹得不停。

冷不丁旁边有人无奈道:“好了,差不多够了。”

薛洋抬起头,笑起来,眼睫间都透着一种绵腻,嘴角笑开了,露出两点分外可爱的犬齿。

刚才还在里面授课的宋岚站在他身边,低着头看他。

小孩子做了几十个灯笼,拿着成品嬉闹得跑散了,竹灯挂得满院子都是。宋蘅成熟了几岁,不像过去那样贪玩,安安静静地守在两人旁边,看着他的父亲薛洋细致地打磨好了竹棍,扎了好了框架,拿纸时,先摸到了他小爹宋岚的手。

宋岚接下了糊纸的工作,双手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薛洋抱着他靠在他肩膀上,已经一副倦容。

“累了?”宋岚回过头,看了他一眼,在人额头上浅浅地亲了一口。

薛洋轻轻地应了一声,宋岚手上动作小了不少,他也安得趁此机会多靠一阵,等回了劲,再亲回来。

宋蘅在旁低着头研墨,墨汁都快溅出来。

这个两人亲手作的竹灯仍是挂在门外的树上。天色暗下去,屋子里皆是星星点点的竹灯光,映着雪色。

冬季里难有几次光线明亮能在夜晚放肆玩闹的过程,一群孩子在刚下过大雪的院子里嬉闹,堆雪人或者捏雪球互扔。

也不知道谁的雪球偏了路径,砸在薛洋的头上,玩心大起的男人一手拎一个全部把人摁在雪地里。

这已经是守岁的时候,明月高悬,屋子里还蒸蒸得煮着滚烫的火锅,厨房里也摆着还没下锅的饺子,宋岚站在观门口,下山的路间,树已经落了叶,从树枝间隐约已经可以见到骑马缓行的两道身影。

团圆年,外出的游子也要归家,“把灯笼挂起来,归途的游马便能寻着灯光找到回来的方向。”

寻灯,归马回。

-完。

 
评论(33)
热度(45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